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

故事是由一位日本教師的情書開始的。

看完電影後,有種淡淡的情緒在心頭發酵,分不清這是種什麼樣的情緒。愁悵?歡樂?悲傷?這就是大家推薦的理由嗎?導演將情緒慢慢的滲透到觀影人的心頭。

「去他X的台北」,男主角在摔了他的吉他後伴隨的就是這句經典國罵,故事從這裡又重新起了頭。

阿嘉,一個玩Bank的年輕人,在台北失意,騎著摩托車回到了家鄉--屏東恆春,一個海邊的小城。

友子,一個在台灣工作的日本女生,帶著一口濃厚日本腔的中文,跟著模特兒東奔西跑的當保姆(她自己好像也是個模特兒?)

阿嘉回到家鄉後,繼父為他找了份郵差的工作,恰巧鎮上的資深郵差(茂伯)車禍傷了腿,阿嘉就頂上了老郵差的缺。每天送信,卻也帶了一堆未投遞的信回家。(阿嘉未投遞出去的信跟日本教師未投遞出的情書算是有呼應嗎?)

劇情很簡單,沒有很強烈的情感表達,很多想法都是在看完電影後才慢慢的在心中發酵。

整部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阿嘉的繼父坐在飯店的陽台,有感而發的說:「這麼漂亮的海,本地人卻看不到」,有種很深沉的感慨

劇中,大家都很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

茂伯認真的投遞信件,他曾對阿嘉說,他這樣沒把信送完,萬一人家有喜事喪事怎麼通知得到?!阿嘉回茂伯,現在都用打電話的了,誰還在寫信!時代的進步,讓聯絡變得方便了,但卻也失去了些情感,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寄過卡片了?有多久沒有親筆寫封信給朋友了?網路取代了距離,但似乎讓情感拉開了點距離

馬~拉~桑,認真且有活力的推銷著自己公司的產品,是個勤奮且懂得彎腰的客家人,除了在飯店擺攤,平時也很認真的跑遍大大小小餐廳來推銷自己的產品,在喜宴上一桌桌的介紹自己的產品,酒也一杯杯的下肚,認真工作只為了糊口飯吃,生活有時也會有無奈,但若能樂觀的面對,生活也是可以很開心的

機車店的老闆娘、大大的母親、尋找魯凱族公主的勞馬、水蛙,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奈與心酸。

因為一個飯店的活動,把大家串在一起。

國境之南歌聲中,阿嘉的無聲告白;安可聲中,茂伯拿起他的月琴唱起野玫瑰。傳統與現代看似衝突卻又和諧

夕陽西下後,小島友子年邁的背影,遲來的情書,訴說著時代的悲哀。

電影,其實很簡單,沒什麼太大的情緒轉折,我覺得比較像小品的感覺,也許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會有不同的感受。導演的畫面很有fu,很多畫面是在電影落幕後才慢慢的發酵;不過很多地方感覺像是含糊帶過而已,像馬拉桑跟飯店櫃台是什麼時候開始的?阿嘉和友子的情愫是怎麼開始的?明珠對她的祖母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好像都沒交代清楚,還是這是另一種手法?

這算是部蠻不錯的國片,導演堅持他的理想,拍出了一部好片,但是我覺得有點被過度渲染了,建議有興趣去看的人,先別有太多的預期心理,這樣才能真正品味海角七號。

延伸閱讀:劇情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