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97.JPG

上圖是我家的冰箱冷凍庫,自從Shane出生之後,冷凍庫就變成他專用的了,冷凍庫隨時都是處於這樣的狀況,奶滿為患(笑)。
在生產前,我就打定主意要讓Shane喝母奶,也買了幾本母乳相關的書(母乳最好職場媽咪愛哺乳)來看,希望能給提供Shane源源不絕的母乳,一來是母奶的營養成份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二來是省錢(掩嘴笑)。

在孕期後期時,某晚在洗澡的時候發現胸部有流出一些黃色的分泌物,當時還心驚驚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珍貴的初乳。

2009/7/1在醫院待產時,初乳也把待產時的衣服弄溼,胸前二塊溼溼的看起來真的不是太好看,不過反正生小孩時的模樣更驚人,沒人會在乎這點小事,哈。

2009/7/2 Shane呱呱墜地了,凌晨二點生了孩子,早上七點多,護士就把Shane推來病房裡,準備讓他喝第一餐奶,我生產的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提倡母嬰同室及哺餵母乳,不過孩子還是大部份時間都在嬰兒室裡,只有要餵奶時才會推來給媽媽,雖然生產前有看了書、做了功課,但是真正上場時還是手忙腳亂的,還好婦幼醫院的護士都很有經驗,會教導產婦餵奶的相關衛教,諸如怎麼餵奶、怎麼按摩,護士都會很親切的指導。

熊與Shane的母乳第一步算是成功的跨出了。

早在生產前就爬文,聽說脹奶的痛更甚於生孩子的痛,乳腺炎跟石頭奶等等的可怕討論串我都一一看過,不過還好我是個幸運的人兒(是說傻熊有傻福嗎?),這些事情都沒在我身上發生過,第一天晚上我也嚐試用手擠奶,擠得滿頭大汗也才擠出5CC的黃澄澄的初乳,一開始餵奶還不是很上手,Shane曾經三度被嬰兒室退貨,說他沒喝飽,最後一次我真的太累了,請嬰兒室餵他喝些葡萄糖水吧。

出院回家之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沒人調整餵奶姿勢、沒有嬰兒室可以把哭鬧的孩子推回去,一切都是自己來。

一開始,Shane三小時喝一次奶(現在也是三小時一次,百歲醫生說的四小時好難達成),一次親餵二十分鐘,一天餵個七到八次,坐月子那個月的生活除了餵奶還是餵奶。

一開始,我都是只餵一邊,另一邊就是下一次餵,左右交替這樣,但是一、二週後發現這樣不行,另一邊沒餵的會脹,甚至是溢奶,所以後來就變成,Shane吃飽後,再用吸乳器把另一邊的乳房排空。


AVENT.jpg

AVENT手動吸乳器成為我月子中的良伴,手動的吸乳器可以自己調整速度,用起來也比較不會痛,在諸多的討論串中也提到AVENT手動吸乳器很好用,全部的零件可以拆下來清洗、消毒之外,出門也方便攜帶,AVENT手動吸乳器日日夜夜的陪伴我三個多月,後來因為媽媽手上身的關係,AVENT正式退休,由美樂電動單邊及貝瑞克七代來協助酪農業的發展。


貝瑞克.jpg

在Shane三個月大時,熊的媽媽手上身,雙手無法使力,加上一天要擠上個六、七次奶,有鑑於這樣下去,熊的手可能會廢掉,所以就把貝瑞克七代(電動雙邊)給帶回家了,把小貝帶回家之後,我忍不住驚呼:電動雙邊我愛你!不僅省時又省力,空下來的雙手還可以順便噗噗噗,原本早上要七點起床擠奶,因為小貝的協助而可以延後到七點半才起床,天知道,可以多睡半小時對於家有幼兒的新手媽媽來說有多麼的珍貴啊~

美樂.jpg

一開始,吳大爺二姐有送我一台恩典牌的美樂電動單邊,在媽媽手上身後也開始啟用,美樂這台電動單邊可以裝電池,對於公司擠奶處沒有插座的我來說相當的方便,但是突然某一天,它突然秀逗了,動也不動,還上噗浪去問人媽們該怎麼修理它,當天少擠了一次,居然還溢奶溢到衣服溼掉,還好是已經要下班了,不然真的是相當的糗啊!

後來熊媽知道在公司使用的吸乳器它罷工了,迅速的又幫我買了一台一樣的回來,讓我可以在公司使用,結果後來發現原本的恩典牌只是因為電池不夠力而沒辦法動,換了新電池之後,它又可以繼續上工了,真是烏龍啊!不過這樣烏龍的結果下,就是我在公司也有"偽"電動雙邊可以用了,大大的節省了擠奶的時間。

儲存瓶.jpg

一開始發展酪農業時,我是用六甲村的母乳袋來儲奶的,但是有用過母奶袋的人兒就知道,這東西見鬼的貴,一個小小的袋子要價$8-$10,一天下來,也是個驚人的消費,所以後來我就改變儲奶策略,買了儲奶瓶來使用,每天擠的奶,留下Shane一天大概要喝的份量後,多的部份再用母乳袋做成母乳冰棒凍起來,這樣做之後果然就省了很多。

李李扣扣的講了一堆,感覺好像還沒進入正題(哈)。

我想,每個媽媽都想提供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所以打算懷孕開始,我就決定要讓Shane喝母乳,我甚至是連配方奶的功課也沒做,就傻傻的去生小孩了,不像有些媽媽還很謹慎的會自己準備配方奶去生小孩;別人怎麼做的,我不清楚,但是我是一直很
相信自己能有源源不絕的母乳可以提供給孩子(真不曉得這位太太哪來的自信,哈) 。

在醫院時,也曾經被質疑過是不是沒有奶,孩子喝不飽所以才會罵罵號,我還對我媽說:不要質疑我沒有奶!其實大部份媽媽們哺餵母乳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在於被質疑沒有奶這件事,這樣會讓媽媽們開始對自己沒自信,導致奶量下降。所以說啊~信心是很重要的(笑)。

在休完產假後開始上班時,可能是因為不習慣的關係,曾經有一度奶量跟Shane的食量達到供需平衡,甚至有時還要動用到坐月子時的庫存,當時的我心驚驚,深怕奶量不夠日漸長大的Shane喝,所以半夜二點起來擠奶,長達一、二個月,那二個月中,我一天擠六次奶,半夜Shane在睡時,我也起床摸黑擠奶,增加擠奶次數之外,所有能用上的發奶撇步,我也都沒少做,黑麥汁、魚湯、紅茶拿鐵,即使不敢吃,我也都吞下去,沒多久,奶量就衝上來了,除了夠Shane每天所需之外,還游刃有餘的存了很多庫存。

算了一下,我一天大概有1400CC-1500CC的產量,後來奶量穩定之後,我變成一天擠四次奶,輕鬆了不少!但是在Shane 8M3D時,休假休了19個月的小紅小姐上工,奶量突然少了很多,果然像大家說的,小紅是奶量的killer啊。不過還好,8M的Shane已經開始吃副食品,所以減少的奶量並不會影響太多(呼~)。

說真的,餵母奶比餵配方奶辛苦多了!尤其是職業媽媽,上班還要撥出時間來擠奶,如果遇到不友善的公司,更是困難重重。

親愛的Shane,這是媽媽給你的,最好的禮物,無法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