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54  

在Shane出生後,有一陣子我好愛看教養書,各式各類的教養書都看,期待看完之後自己也能像那些教養書的作者一樣既優雅又有理性。

後來孩子漸漸大了,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發現那些教養書跟課本一樣,是參考書,是讓自己遇到問題時能夠有個方向可以找的參考書而已,遇到了相同的狀況只能因時因事制宜而不能照本宣科。

所以慢慢的,我也不再購入教養書,偶爾會在網路瀏覽教養相關文章,來修正一下自己在教養這條路上的步伐。

最近的我,有些沮喪,孩子的教養,不是一個人努力就有用的,必須是要大家一起配合,有著共同的原則才能見效的。

孩子,就像件陶藝品,在他小時候就像是陶土,在塑型前,陶土就只是一團土,由作品的主人決定這塊陶土要成為什麼,陶土定型後進入窯中慢燒,然後上釉,最後才能成為一件漂亮的作品,成型後的陶土,能不能成為一個好的作品,就是窯燒的的功力了。

就像孩子的品格是要由父母來為他決定,是好還是壞,是靠父母來為他指引方向。

在教養的過程中,需要不斷的和孩子磨合,找到親子間最適合的模式,如同在窯中慢燒的陶土,慢慢的燒製,最終才能成為一個好作品。

從一而終不變的原則,才能讓孩子有依循的方向,當孩子發現除了媽媽之外的人在他吵的時候會給他糖吃,那媽媽一直以來的努力該算什麼呢?

教養,從來就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也不會是只有媽媽一個人的功勞,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個人都是孩子品格的導師。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優雅而理性的媽媽,我偶爾也會失控的對孩子大吼,但是我在學著理性的面對孩子的失控。

我,還在教養的這條路上學著如何穩穩的往前進,紮實的牽著孩子的小手,一步一步的慢慢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