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71.JPG

今年年初時在自然捲吃到民宿主人自製的鳳梨豆腐乳,驚為天人,實在是太好吃了~

以前阿熊奶奶都會自己做豆腐乳,那種純手工的好滋味真的是工廠生產出來的產品無法比擬的美味。

阿熊沒有特別喜歡吃豆腐乳,但是冬天時偶爾會想煮上一鍋暖呼呼的清粥,配上一點醃製的小菜,後來沒有奶奶的豆腐乳可配粥,對於市售的也沒特別有興趣,就也少吃豆腐乳了。

最近阿熊的廚神魂大爆發,想吃什麼好吃的,感覺又不會太費工的,就會想要來試試看。

熊媽說豆腐乳的鹽豆腐塊只有夏天才有(真的嗎?),剛好她最近回宜蘭,就請她幫我帶一些鹽豆腐塊跟豆粕回台北,她說宜蘭的鹽豆腐做出來的豆腐乳才是最好吃的(奶奶做的跟自然捲做的豆腐乳的確都令人難以忘懷)。

拿到原料後,問了谷哥食譜之後就來阿熊試百菜了XD.

kc-67.gif 食材:鹽豆腐塊、豆粕、鳳梨

kc-67.gif 調味料:米酒、糖

pop-31.gif 第一步:將鹽豆腐塊放入冷水中煮滾後撈起曬乾(一定要在大太陽下把它們曬乾喔)

pop-31.gif 第二步:將豆粕以食用水大致沖洗後曬乾,切記不要洗得太徹底,不然會豆粕表面的菌種被洗得一乾二淨之後,豆腐乳就......(你懂的)

pop-31.gif 第三步:將曬乾的豆粕跟白砂糖以1:1的比例拌勻,購買鹽豆腐塊時,老闆會建議鹽豆腐塊跟豆粕的比例,所以生手(像阿熊這種菜比巴的)不用太緊張XD

pop-31.gif 第四步:取一只乾淨的玻璃罐(因為是豆腐乳是發酵而成的,儘量最好不要用塑膠瓶,以免產生不好的化學變化),將玻璃瓶洗淨後用熱水消毒陰乾,一定要完全乾燥沒水份才可以開始作業,不然豆腐乳就會從發酵變發霉了....

pop-31.gif 第五步:將曬乾的鹽豆腐塊、豆粕、鳳梨放入瓶中,一層鹽豆腐塊,一層鳳梨,一層豆粕,依序的放至八分滿,因為還要加米酒,而且豆腐乳在發酵的過程中會有空氣,若裝太滿,可能會在等待熟成的過程中溢出來。

pop-31.gif 第六步:將米酒(阿熊用是公賣局的紅標米酒)緩緩的倒入玻璃瓶中,在倒米酒的過程中,豆粕可能會被沖到下方去,等米酒蓋住最後一層豆粕後即可,若豆粕被沖到下方去,再補上一點豆粕即可。

pop-31.gif 第七步:在瓶口放在一個乾淨的塑膠袋,把蓋子旋緊,在瓶身註明製作日期,約2個月後即可開瓶品嚐。

IMG_6979.JPG

完成品如上,看起來好像有那麼一口事了,噗哈~至於滋味如何,靜待二個月後即可見真章(笑)。

383.gif 阿熊的小tip

ct_02_1.gif 加入鳳梨,可以讓豆腐乳添加果香,鳳梨酵素也可以讓豆腐乳的味道更有層次感

ct_02_2.gif 嗜辣者,可以加點辣椒放入瓶中,但是記得一定要乾淨才能放入喔

ct_02_3.gif 購買鹽豆腐塊跟豆粕時,可以請店家建議比例,通常店家都會很熱情的告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梨豆腐乳
    全站熱搜

    cOol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